照无眠

本人不懂聊天文学,如有得罪,还望见谅。

《第七天》摘抄

作者:余华


我在情感上的愚钝就像是门窗紧闭的屋子,虽然爱情的脚步在屋前走过去又走过来,我也听到了,可是我觉得那是路过的脚步,那是走向别人的脚步 直到有一天,这个脚步停留在这里 然后门铃响了


我的记忆轻松抵达山顶,记忆的视野豁然开阔了


我们走在寂静里,这个寂静的名字叫死亡。我们不再说话,那是因为我们的记忆不再前行。这是隔世记忆,斑驳陆离,虚无又真实。


我游荡在生与死的边境线上。雪是明亮的,雨是暗淡的,我似乎同时行走在早晨和晚上。


我对他说,走过去吧,那里树叶会向你招手,石头会向你微笑,河水会向你问候。那里没有贫贱也没有富贵,没有悲伤也没有疼痛,没有仇也没有恨……那里人人死而平等。

他问:“那是什么地方?”

我说:“死无葬身之地。”


金钱在权力面前自惭形秽。


我感到自己像是一棵回到森林的树,一滴回到河流的水,一粒回到泥土的尘埃。


我准备走去时觉得缺少了什么,站在飘扬的雪花里思忖片刻,想起来了,是黑纱。我孤苦伶仃,没有人会来悼念我,只能自己悼念自己。


她在自己的睡衣胸口绣上我的名字,在我的睡衣胸口绣上她的名字。那段婚姻结束之后,我没再穿过它,现在我穿上了,感到这白色的绸缎睡衣有着雪花一样温暖的颜色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余华曾在采访中说过《第七天》是他“距离社会现实最近的一次写作”,他描写了人在死后七天里,在另一个世界的故事,描写出一个看似荒诞不经,却与现实平行的死后社会。余华为这部作品做了七年的准备,他关注了七年的社会问题,尤其是那动荡的十年,这部作品写的是当今,反应的是现实,抨击的是社会


看完这部作品我并没有感到落寞、意难平、悲愤等激烈情感,反而很平淡,从中感受到人性温暖的力量








  

评论